关于我们 香港研究概览 研究个案 研究资助计划 拨款申请小锦囊 就业发展
关于我们 香港研究概览 研究成就 研究资助计划 拨款申请小锦囊 就业发展
EN

「多区正向光学离焦」镜片

世界上有3成人有近视!
这个崭新发明或可令近视人口减少,
更得到世界发明大奖!

深近视为不少人带来生活的困扰,严重者更会增加患上其他眼疾的风险。近年有香港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款崭新发明,不需侵入性的干预却可以减慢儿童近视加深,部分人的近视更停止加深。这项发明更获得世界级发明大奖,是近视儿童的福音!

继续阅读

项目介绍

「多区正向光学离焦」镜片(DIMS 镜片)
获得多项国际殊荣、能放缓儿童近视加深的眼镜镜片

由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林小燕教授与科研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梁显利长者健康视觉教授及学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研发了「多区正向光学离焦」(Defocus Incorporated Multiple Segments,简称DIMS)镜片,把近视离焦加入传统矫视镜片,可有效减慢学童近视加深速度达60%,更有两成参与研究的近视学童停止近视加深。 此项新发明获得多项国际殊荣,包括2018年「第46届国际发明展」夺得全场总冠军、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以及2020年「法国眼镜展」中夺得「镜片/隐形眼镜」类别大奖!在介绍这款镜片前,先一起来了解它的「威水史」吧!

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林小燕教授(左)及科研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梁显利长者健康视觉教授及学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右)

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林小燕教授(左)及科研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梁显利长者健康视觉教授及学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右)

继续阅读

世上第一

产品面世前,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的研究团队进行了多次动物和人类的临床试验,以验证其假设。他们先透过某一类动物进行试验,再把试验延伸至哺乳动物和人类。你知道他们首先在甚么动物上进行试验吗?

鸟类 鱼类 昆虫类

正确答案:鸟类。
他们更是世界上第一队有这一系列研究纪录的团队,他们最先在鸟类上验证他们的假设,再到哺乳动物和人类!

近视小挑战

DIMS 镜片现已在市面发售,你知道有多少个国家或地区有售DIMS镜片吗?

3-5个国家或地区 超过10个国家或地区 超过30个国家或地区

正确答案:超过10个国家或地区。
超过10个国家或地区。DIMS 镜片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发售,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法国、澳洲、英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等。

DIMS 镜片

DIMS 镜片自推出以来备受认可,你猜猜产品推出的首三年,共卖出多少镜片?

20万片 40万片 128万片

正确答案:128万片。
自 2018 年 7 月DIMS 镜片推出以来,首三年销量达128万片。

你猜猜产品推出的首三年
上 下
继续阅读

关于近视

近视不仅为生活带来不便,更会影响学习和事业发展、增加跌倒或受伤机会、降低生产力和生活品质。在香港约40%的学童有近视,并在青少年时期恶化,因此当他们上到大学,近80%的学生需要佩戴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

在不少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在过去30年,约70%至80%的年轻人都有近视,多达20%儿童有超过600度的深近视。近期的研究显示,近视不单是中国和东南亚人的问题。在2000年,估计有14.06亿人有近视问题(占世界人口22.9%),高度近视患者1.63亿人(占世界人口2.7%); 预计到2050年,近视患者将达47.58亿人(占世界人口的49.8%),高度近视患者则将达9.38亿人(占世界人口的9.8%)。

深近视患者患上其他眼疾的风险亦会随之增加,例如青光眼、视网膜脱落、黄斑点病变、近视性视网膜病变和早发性白内障。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近视定为「消除可避免的失明」全球倡议的关注项目之一。

现在就进入下一个环节,了解这个创新的研究吧!

甚么是近视?

正常眼睛的影像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而近视眼睛,眼球会过长是或角膜(眼晴最前方的透明结构)弧度较弯,导致影像聚焦在视网膜的前方,以致看不清楚远的东西。因此,近视患者看远的景物模糊,看近的景物较清晰。

原来,我们的眼睛能够分辨清晰和模糊的影像。而发育中的眼睛有一个自然反馈机制——眼球能自然地改变形状,以接收清晰的影像。「近视离焦」就是把影像聚焦在视网膜的前方,眼球会为了接收清晰的影像而透过自然反馈机制缩短眼球长度,这个做法同时能向眼球发出停止过分生长的讯号。团队在2007至2014年间的研究证实,这种近视离焦有效地抑制了多种动物(包括小鸡、天竺鼠和猴子)的眼轴拉长。

研究团队把这个发现套用到镜片设计上,其原理是镜片会在视网膜上制造清楚的影像,令眼镜佩戴者享受到清晰视力之余,同时在视网膜的前方制造模糊的离焦影像,让眼睛自然调节眼球长度并发出抑制眼球生长的讯号,从而控制近视加深。

因此,DIMS镜片分为两个部分,中央光学区负责在视网膜上提供清晰视力,矫正近视及散光;围绕著中央光学区的是近视离焦微型镜片,负责在视网膜前方产生近视离焦,这种设计令佩戴者望向不同方向都能得到近视控制。

他们在2014年展开了为期两年的临床试验,共有180名8至13岁的近视学童参加。当中半数人获分配使用DIMS镜片,而另一半人则使用普通单焦镜片,每半年检查视力一次。在两年试验结束后,使用DIMS镜片的组别近视平均加深了38度,而普通镜片组别则平均加深了93度;因此DIMS 镜片比起普通镜片,能有效减慢近视加深六成。另外,DIMS镜片组别当中,有21.5%参加者没有加深近视;而普通镜片组别则只有7.4%人没有加深近视。

可见透过DIMS镜片,佩戴者不需经过侵入性干预都能有效控制近视加深,亦消除了佩戴者的年龄限制,令更多近视患者能够受惠。

一起听听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介绍这款新发明:
*以下影片由香港理工大学提供

上 下
继续阅读

對我們和社會的影響

减慢年轻时期的近视加深,能有效降低日后因深近视而导致严重视力障碍和失明的机会。目前可以透过光学或药物方法来控制近视,而侵入性较小的光学方法更为可取。DIMS镜片这个创新的研究正在改变儿童近视控制的临床实践,长远更会减轻个人和社会在视觉健康上的负担。

二十年前,近视的病因是一个具争议性的问题,要取得临床成功更要碰运气。通过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团队的努力,他们成功验证了眼睛生长对视觉控制的假设。这个研究有著不同层面的突破和影响,点选下列关键字逐一了解吧!

世上第一

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的研究团队透过鸟类到哺乳动物再到人类进行临床试验,以验证其假设,他们是世界上第一队有这系列研究纪录的团队。

>10个国家与地区

DIMS 镜片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发售,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法国、澳洲、英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等,未来会在世界更多地方上市。

>25个合作机构

研究团队提出同时进行视力矫正和近视离焦以控制近视,这个原则已被近视研究领域广泛采纳,并已经与超过25个研究机构展开合作。他们的镜片在临床上获得高度评价,亦影响著临床实践。

>75,000從業員

自2018年夏季推出DIMS镜片以来,研究团队及其商业合作伙伴已在本地与世界各国举办了逾3,700场研讨会、工作坊和讲座,吸引了超过75,000名业界人士参与。预计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将对镜片有大量需求。

>128万片

自 2018 年 7 月DIMS 镜片推出以来,首三年销量达128万片。

非入侵性干预

儿童至青少年为眼球发育阶段,近视加深速度会特别快,此时期正正是治疗近视加深的黄金时期。比起使用眼药水或角膜矫正术等方法,由于DIMS镜片是非侵入性干预,佩戴者没有年龄限制,可以直接惠及年轻的学童,减慢他们的近视加深。

研究团队预计,很多近视儿童长大后将不再患有深近视,亦不会因深近视而导致视力受损或失明,能降低患上其他眼疾的风险,和减轻因眼疾而带来的经济负担,将为他们的一生带来好处。

减轻社会负担

在老龄化人口中,近视的流行会为本来已十分紧张的公共医疗服务带来更大负担。近视会为社会带来额外开支,例如近视矫正费用、公共眼科服务开支、视光师和眼科医生培训开支、照顾视障者的社福开支、因视力障碍而发生意外或丧失生产力的经济损失等等。因此,预防深近视将减少近视相关的视障人数,长远减轻公共医疗系统的负担。

继续阅读
上 下
继续阅读

熱愛工作、相信自己是我們的主要動力。儘管有許多起起落落,我們仍然堅定不移地向目標進發,實現夢想。

林小燕教授给年轻研究员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