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香港研究概覽 研究個案 研究資助計劃 撥款申請小錦囊 就業發展
關於我們 香港研究概覽 研究成就 研究資助計劃 撥款申請小錦囊 就業發展
EN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特區政府透過不同的部門和機構資助研究發展,分別為特首政策組、教育局、環境保護署、醫務衞生局、創新科技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研究資助局。「香港研究一站通」旨在於香港研究領域的各方面,為公眾提供更全面的資訊,包括各種公帑資助的研究機遇,並讓公眾對本地研究界所作的貢獻,有更深入的認識。本網站亦提出實用的建議和見解,供有志投身研究的人士參考。

香港研究資助機構

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及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是專為促進及支持本地公共政策研究而設的資助計劃,目的是推動公共政策研究及實證為本研究以促進公共政策討論。當中,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旨在支持年期較長而又符合策略議題的公共政策研究,並藉此建立相關機構的研究能力及推動院校/智庫就策略議題的協作。

教育局負責制訂、發展和檢討由學前至高等教育程度的教育政策、計劃和法例,亦透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支持高等教育界的學術研究工作。

環境保護署管理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藉着鼓勵市民改變個人行為及生活方式,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的,並開發或引入創新科技及作業方法,從而改善環境和節約資源。主要的資助計劃有社區減少廢物項目、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以及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旨在建立科研能力,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透過建構並應用從本地醫療衞生研究所得以實證為本的科學知識,協助制訂醫療政策、改善市民的健康、強化醫療系統、改進醫療實務、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及質素,以及推動臨床醫療服務的卓越表現。基金也為以實證為本的促進健康項目提供撥款資助,透過提高公眾的健康意識,改變不良健康的行為及締造健康的生活環境,鼓勵市民選擇和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創新及科技署管理「創新及科技基金」,銳意提升本地經濟活動的增值力、生產力及競爭力。基金鼓勵和協助香港的企業提升科技水平,並為其業務注入更多創新意念。基金設有不同的計劃,旨在支持研究及發展、推動科技應用、培育科技人才、支援科技初創企業及培養創科文化。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要通過兩個途徑為大學的研究項目及活動提供經常撥款,分別為撥作研究用途的整筆補助金,以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以競逐形式批出的研究用途補助金。整筆補助金內的研究用途撥款,主要用於確保大學配備合適的研究基礎設施,藉提供教學人員、技術/支援人員及設備/資源,推動研究及研究主導的教學工作。至於研資局逐次批出的研究用途補助金,則用於資助整筆補助金不足以承擔的大型研究項目。